以音樂型態帶出天地人和諧的意象──樹重奏

Date - 2019.09.26

「山果公司」秘境般的農地草相旺盛,景緻宜人,因為皆採草生栽培,生態互利,可以在果園裡發現許多昆蟲,如蜻蜓、赤星瓢蟲、黃色斜紋巨蛾、人面巨蛾等,甚至能看見穿山甲與貓頭鷹出沒。潺潺溪流旁植栽相當多樣,包括油甘果樹在內,還有洛神、咖啡、甜菜根、薑黃、薑、紅蘿蔔、南瓜、越瓜等──大型喬木、中型灌木、小型草本植物及爬藤類在空間中從不同的高度生長,呈現「三層立體種作」的模式。

「山果公司」創始者范源龍原先在外商公司擔任亞洲區副總裁,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下,為出差不斷奔波,2008 年健康出現狀況,轉而注重養身,因緣際會認識青綠色的「油甘」,小小一顆,但味覺層次豐富。初入口酸、脆、苦、澀同時湧現,隨之回甘,不只帶動唾液分泌,生津止渴,更兼具食療效果,不只獲得「印度聖果、救命果、綠鑽石」的美譽,亦被聯合國衛生組織列為推薦栽培的保健植物 。

從農法與種作方式創造品牌名稱

范源龍長期規律服用油甘酵素,使體質得到很大的改善,從此發願推廣。2012 年他與太太在苗栗銅鑼承租約八分大、經認證的土地,著手栽培油甘樹等各種作物。為了把菜種好,全家四處學習不同的農法,由此歸納出「酵道自然農法」(Eco Enzyme Farming):決定不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,不干擾與破壞原本的地力和生物,以天然果皮菜葉發酵液澆灌,藉此維護及調整土壤的活性,復甦土地。讓植物獲得足夠營養,讓動物獲得安心居所。

第二代返鄉後成立「山果公司」,和父執輩一同努力,考量到市場變化,決定創造品牌,但對品牌毫無頭緒,遂於 2016 年投入「TGA 品牌輔導計畫」。眾多提案中,惟「美可特設計」的提案不只聚焦於油甘果,亦把自然農法的精隨灌注其中,獲得山果公司的青睞及採納。「美可特設計」將「三層立體種作」巧妙地連結到音樂上的「三重奏」,恰好三重奏的英文"trio"也與"three O"諧音,這三個 O 可以代表以 Original、Organic、Orchard 方式種植的果園,呼應「山果公司」的理念:追求食物的「實味」。更富有樹影搖曳、天地人和諧共鳴等美好盛大意象。

開發余味回甘系列 純淨原料搭配無膠包材

 

山果公司與美可特合作,開發和推出油甘系列產品「余味回甘」,包括酵果露、鮮果粉與益生菌粉,使用純淨天然及對身體有益的原料,儘管遇到諸多挑戰,例如食材取得不易、作法費工耗時、成本節節升高,製程方面也堅持以保留食物營養或更容易吸收的方式去呈現。

和美可特討論的結果,特別選擇 FSC 環保認證紙張──源自次森林或人工林、非熱帶雨林與原始林的樹木,避免基因改良樹種,且砍一棵種回四棵──維護「地球的肺」,對抗全球暖化,不剝削原住生物的棲息地。印刷採取可完全分解於自然環境的大豆油墨,結構則採一體成型的無膠包裝。將環保信念徹底灌注於包材。

「山果公司」認為「TGA 品牌輔導計畫」非常適合小規模或對品牌概念一知半解的廠商嘗試與投入,因每個階段的學習,都能透過設計公司的觀察和分析,使自己獲得對品牌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活躍的靈感,且計畫具一定期程,只要按照進度,必然會有豐盛成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