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造品牌,讓米粉跟上時代走入國際──老鍋米粉

Date - 2019.09.27

新竹米粉的緣起可追溯至 1858 年,原本在福建以米粉為業的郭泉四兄弟渡海來台,搬遷到新竹大南勢聚落,依傍著盛產稻米的客雅溪溪浦地,仰賴新竹特有的季風,製造米粉。 60 年代全盛時期,米粉工廠多達一百二十家,整條河床曬滿米粉,米粉成為新竹的特產。「老鍋米粉」的現任負責人即是郭泉這一脈相傳的第六代子孫,承襲一百五十多年來的祖業,遵循郭氏精髓,從精選再來米開始,須經過繁複的十九道工序。

但食品日新月異,加上網路時代來臨,產品的銷售通路不能再侷限於舊有的營運模式,因此「老鍋米粉」引進現代化設備,成立「興僖食品公司」,朝向企業化經營,以標準作業流程,生產更穩定的米粉。1999 年老鍋米粉籌辦全國第一家「米粉博物館」,希望提振傳統產業,讓民眾對新竹米粉產業文化有更深的認識,展出米粉的史料、演進和機具,至今已累積數十萬參觀人次。2002 年進一步成立「老鍋休閒農莊」,引領遊客親手做米粉,於休閒娛樂中進行食農教育。

因應當代生活需求 改良產品的內容和份量

雖然一直擁有「老鍋米粉」這樣的稱呼與知名度,但並未建立統一的視覺識別系統,品牌包裝紊亂,缺乏脈絡和識別度,需要統整,為了改善這一點,2016 年「老鍋米粉」參加「TGA 品牌輔導計畫」,在有「阿蔡設計」協助塑造品牌形象的狀況下,老鍋米粉如虎添翼般全心投入於產品品質。

老鍋米粉相信積極改良產品,跟進時代脈動,即為對產品品質的追求,所以輔導計畫期間,老鍋米粉努力調整既有產品「沖泡式即時米粉」,揉和純米米粉與天然蔬菜,研發芋頭、綠藻、紅蘿蔔、南瓜、菠菜、牛蒡、番茄十多種口味,熱水一沖,不管是下午茶的喘息、趕工的片刻、睡前的解饞,讓忙碌的上班族能輕鬆且無負擔的享受美味,補充營養,滿足現代人的生活習性。

因家庭形式越來越多元,三代同堂已漸漸演變為小家庭或獨居,「老鍋米粉」與「阿蔡設計」討論下,亦決定按照不同需求,新增份量為四十公克、可以一個人細細品味的米粉團塊,同時提供適合小家庭、大家庭、一大群人烹煮的各種規格。

以設計融合產業文化與重要地景 將米粉推廣至世界

「阿蔡設計」的品牌規劃富文化底蘊、樸質古味。依循米粉在台發展的脈絡,以版畫的型態突顯新竹重要地景,如傳統信仰中心城隍廟、新竹車站、迎曦門等,將食材插圖穿插其中,映現米粉產業與新竹在地的融合,再用仿若篆文的字體,印章般烙下「純米粉」三字,強調「1858」的「百年風味」,期許解構舊元素、呈現新面貌,奠定「老鍋米粉」的歷史地位。

「老鍋米粉」對「阿蔡設計」充分授權,2017 年下旬,老鍋米粉的新樣貌首度於「台北國際食品展」亮相,藉由整體形象的提升,及炒米粉的免費試吃活動,豔驚四座,線上通路與實體通路接連簽約,至今已外銷新加坡、越南、馬來西亞、美國、日本等地,成功將新竹米粉推廣至國際,深獲顧客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