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品牌力量打造番茄的諾亞方舟──番茄方舟

Date - 2019.09.27

走入果園,藤蔓上處處是如珍珠般圓潤飽滿的「天使串番茄」,外表虹彩似的繽紛誘人,更蘊含各種營養素與風味,位於彰化溪州的「番茄方舟」,廣納來自全世界四十多款不同品種的番茄,相較於一般成熟小番茄的果皮以紅色黃色居多,呈現完全不同多彩多姿風貌。番茄方舟 2003 年親自造訪荷蘭,2014 年斥資兩億,導入全台第一座微電腦環控玻璃溫室,具空氣循環系統,調節及控制溫室內的溫度和濕度,依時序不同,提供植物最適合生長的環境。

用最科技的方舟 保留物種多樣性

溫室內無農藥無毒,亦採取無土離地栽培,即番茄不是種在土裡,卻是植於歐洲進口的椰殼內,椰殼排水性佳,容易調整溼度和水分,降低病蟲害。另從比利時引進熊蜂來自然授粉,不需賀爾蒙著果。經理劉書羽表示:「甜度八度,酸度三度,這樣搭配下的番茄味道最豐富,甜度太高反而失去香氣。」番茄方舟每月的空調費用達十到四十萬,一切努力皆為保持番茄的原始風味,保留物種的多樣性。

品牌成立以來,因產品口感特殊,不少知名店家指定使用,包括「金色三麥」,也打進高檔餐廳及星級飯店當料理食材,在台灣番茄年產量供過於求的狀況下,另闢藍海市場。番茄方舟雖然擁有電子商務銷售經驗,但如何拓展及維繫客群,依然是品牌的重要挑戰。所以今年在農委會的培育下,與「雅比斯團隊」合作。

雅比斯於 2007 年成立,主要從事台灣各地方產業的發展與產品行銷,十多年來不只積極走入台灣各地,主動發掘人文和物產,更屢屢前往日本取經,觀察小布施町的改造,參加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」,關注社區創生的美學發展和生活態度。如此基礎下,雅比斯透過深度訪談及實地拜訪,了解番茄方舟的需求,逐漸凝聚出品牌的核心理念:「用最科技的方舟,守護最經典、最真實、最安心的番茄。」

讓LOGO具科技感 強調番茄多元美味

循著品牌精神,團隊將原本 LOGO 的手繪風格和樸質字體,調整成俐落簡潔、富科技感的線條和圖形;選擇簡單的顏色,創作出漸層的效果,強調番茄的高機能性,突顯食的原滋純粹和多元美味。亦改變包裝,呈現果物本身的色彩與光澤,使透明果盒彷彿搭載著番茄家族的牢靠小船,駛進每日餐桌。

番茄方舟自 2017 年起首度對外開放溫室果園,讓外界對高科技農場的栽培管理,能有深入了解的機會,活動包括專人導覽、試吃與採果體驗。因此,雅比斯考量番茄方舟對食農教育的熱誠、行動及願景,協助建置形象網站,以「方舟廚房」、「方舟日記」、「打造方舟」、「番茄研究室」等洋溢畫面感的親切標題,吸引消費者點入網頁,再藉由生活化的輕鬆內容,分享番茄知識。

經過整體品牌輔導,番茄方舟透過專業設計,打造了「番茄的諾亞方舟」的專業形象,未來更期待在電子商務上成為強而有力的經營者,持續推廣「品番茄」哲學。